░Ads / 广告░

这个国家是地中海的心脏,没有小偷,还有天下第一美味!

明年就是2017年了,在那个时候,马耳他,这一个地中海中的小岛兴许能引起世人的一点点关注。因为那个时候它就将成为欧盟的轮值主席国,虽然这并不是什么大新闻,轮值主席国只是一个名号,对马耳他这种弹丸之地并无实质性的地位加成,但至少也能刷一下存在感,带来不少游客。


不过说实话,马耳他虽小,但名气还是远大于其领土面积。作为传说中的马耳他骑士团曾经的领土,岛上的古堡要塞也都沾染上了传奇的色彩。同时由于是美剧《权利的游戏》的拍摄景点,这里同样富有史诗般的风光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而来。

在两年前,那个时候我并没有看过《权利的游戏》,虽然现在也没过,但怎么说也是听过马耳他骑士团的名号,所以早已规划马耳他之行。当然再加上网上了解到的马耳他景点蓝窗,蓝洞,蓝湖,“三蓝”的名号还是令人神往,还有岛上那几处史前时代留下的遗迹,所以我也没有太多犹豫,搞定了各种文件机票之后,一班飞到了地中海的中心。

马耳他就位于地中海的正中央,分为三个主要岛屿,只有3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,相当于一个国内普通城市的一个区而已,在谷歌地图上你不放大,根本就看不到。三岛中,马耳他主岛就接近250平方公里的面积,其余的戈佐岛为67平方公里,而最小的科米诺岛仅仅3.5平方公里。



下了飞机,我坐上大巴直接前往此行的第一站-戈佐岛。
戈佐岛位于马耳他主岛的西北处,坐大巴来到位于马耳他岛西侧的港口,坐渡轮前往戈佐岛。

岛上交通不便,公交巴士大概一小时一班,而且经常晚点,不过好在环岛的观光大巴倒是非常方便,很好地弥补了游客们的烦恼。而且观光巴士上还提供景点的音频解说,而是带中文的,坐在车上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边带上耳机聆听讲解,真是轻松加愉快的行程。

在途径了一个又一个教堂之后,终于来到了吉甘提亚神庙,这可是联合国文化遗产,建于6000多年前,有着比金字塔更悠久的历史。我终于稍微兴奋了一下,虽然许多人见了这个景点都会感到失望,但我还是喜欢这处神庙。

神庙附近建了一个小型博物馆,虽然是灰色水泥的外壁,但却是简约的后现代风格,与其后面神庙的那种巨石结构的史前风格有着巨大的反差,给人一种时空交错的错觉。

穿过博物馆,就见到了吉甘提亚神庙。不过这个遗址已经完全看不出神庙本该的样子了,历经数千年的风化,石头的外在棱角早已被磨圆,石面上也是各种密集的小孔,很多地方还被用铁架支撑起来。直到见到那几个巨石搭起来的拱门,我才终于看出有点神庙的样子了。

站在神庙前,虽然天气晴朗,但我总有一种压抑感。这处神庙来历太过神秘,历史太过厚重,就算是如今这破败不堪的废墟,也足以让人感到来自灵魂深处的悸动,毕竟每一道人类文明的曙光都是值得后世的人们心生敬畏。


离开神庙,大巴途经岛上的岛都维多利亚城。城内的建筑仍然保留着浓浓的中世纪风格,真的很让人产生穿越时空的错觉。不过由于曾经被阿拉伯人占领,这种中世纪的建筑风格不但来自欧洲,同时也融合了许多阿拉伯元素,给人另一种文明交织的错觉。

不过,不管历史上的文明在戈佐岛上留下怎样的印记,全岛最吸引人的必须是那天然的巨石拱门-蓝窗。

不知道之前蓝窗多有名,但可以肯定的是,因为在《权利的游戏》中作为背景,如今有一大半游人因为剧中的场景来戈佐岛胜地巡礼,只为了一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

虽然做好准备,但站在蓝窗前面,我还是被震撼到了。因为天空和海面都是无比蔚蓝,所以蓝窗的颜值也是美到让人不忍离去。

巨大的石灰岩因为崩塌而形成巨大拱门,静静的伫立在戈佐岛的海岸线上。透过拱门,能够望见远方的碧海青天,两种不同的蓝色在这一道拱门中互相交融,时间也仿佛在其中停止流动,留下永恒的蓝色定格。所以这一处拱门被称作蓝窗,画面感极强的名字,而现实也的确如此。

我们对着蓝窗拍下了无数的照片,但照片中的景象还是远不及亲身到现场来得令人震撼。所以一行人就这么在蓝窗前坐着,安静地欣赏,在温柔的海风中不知不觉就被眼前的蓝色所迷倒了,直到司机按着喇叭催促我们上车。

虽然戈佐岛很小,但我太过喜欢这里以至于在岛上待了两天。史前文明遗迹,中世纪的城堡要塞,震撼人心的自然风光,这些迷人的元素都在这一处小岛上汇聚,这种奇妙的感觉我之后每每想起都是无比怀念,大概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。



虽然城内有很多的陡坡,但旧薄荷街绝对是最有特色的一个,大概是因为它最长吧,甚至被印在了当地旅行的明信片上,拍出来的照片视觉上很是非常震撼的。不过由于上面时不时会停着些许车辆,想要拍出完美的照片简直不可能。

沿着主街道一直往前走,我就走到了圣约翰副主教堂前。教堂由马耳他骑士团在1573年修建,堪称瓦莱塔的地标。至于为什么是副主教堂,那是因为在旧都姆迪那矗立着圣保罗总主教堂。不过如今圣约翰教堂早已取得了于姆迪娜总主教堂同等的地位。

这座教堂的名气如此之大,以至于被称为欧洲最漂亮的教堂。然而从外部看,其土黄色的墙面并不显眼,门口的游人也是稍显冷清。不过当我进入其中之后,我还是被惊艳到了。教堂的内部装饰简直华丽到令人目眩,大量运用了奢华的巴洛克风格,金光四射,墙壁上的雕刻也是精美至极,拱顶和侧面祭坛上的壁画上描绘着圣约翰的生活场景。教堂内还供奉着骑士团获得的一些圣物以及卡拉瓦乔的名作《圣若望被斩首》,不过拍照是不被允许的。

当然我没有读过《圣经》,对圣人圣物不甚了解,对宗教的品味只局限于远观,了解历史背景,从不虔诚,所以也只是在惊叹之余拍拍照片,证明来过,之后便离开了。



从教堂出来,我沿着小路,很快就到了了海边,远远就望见那著名的圣埃尔莫堡。瓦莱塔是一个半岛地形的城市,在城市尽头的海岸线上自然而然会修建这种军事防御要塞。因为从马耳他骑士团登岛到二战结束,这里一直都是重要的战场。从要塞的瞭望塔望向远方,可以见到蓝色的地中海以及海峡对面的三姐妹城。同时因为是首都的港口,附近的海面上总是停着不少船只,游船时不时地在这里近处港口。

要塞的附近就是国家博物馆,但是跟这个国家一样小的可怜,里面的文物也是简短地介绍了一下这个国家的战争史。我并没有在其中停留多久便马上去了市区内的上下巴拉卡公园。

作为城市公园,上下巴拉卡公园算是整座城市中最热门的景点,绿树成荫,鸟语花香,游人如织。站在花园内的高地上,可以看到瓦莱塔的海岸线。在阳光的照射下,全城土色的石头房子发出金黄色的光芒,再配上一旁蓝到发紫的海水,真的跟我想象中的中世纪地中海小城一样,古朴怀旧的黄色与安静祥和的蓝色互相交融,如画般静美,而我就在画中。



停留了许久,我离开公园,来到码头边,登上渡轮,前往不远处海平面上的三姐妹城。在对岸远观的这么久,我怎么说也要亲自来看看这一座同样传奇的小城。

三姐妹城由Vittoriosa,Senglea和Cospicua三座小镇组成,这里曾经是骑士团统治时期的重要防御线,也是骑士团登岛后的最初栖息地,在后来面对土耳其人的围攻中,Vittoriosa是主战场,而Senglea防御固若金汤。

这里曾经爆发过无数血战,数以万计的骑士葬身于此,而如今一切回归平静。如同瓦莱塔一样,这里也是丘陵地形,许多小路,各种岔路,高低起伏,虽然城市不大,但却并没有那么好走。果然在这种历史古城中,还是不能心急,需要慢慢品味其中的风韵。

不过我的目的地就是在城市尽头的一处碉堡-圣安杰洛堡。在瓦莱塔的时候就远远望见圣安杰洛堡那厚厚的城墙,那一夫当关的气势也彰显其守卫全岛的钢铁意志。

走了半小时,我登山了碉堡,隔着海湾可以看到对面的瓦莱塔。这里居高临下,视野开阔,远处的海面尽收眼底,任何敌人进犯都会被看的清清楚楚,我似乎能想象到当年土耳其海军兵临城下的情景,而作为马耳他骑士那视死如归的战场觉悟。



圣安杰洛堡也是马耳他全境内最古老的一处碉堡,无论是数千年前的腓尼基人,还是后来的骑士团,法国人和英国人,都以此处作为防御工事,可以说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马耳他文明捍卫者,历史地位极高。

大致探索了一番三姐妹城,便已经是黄昏了,我登上返程的渡轮回到瓦莱塔。

夕阳下的瓦莱塔,有着跟正午时分不一样的情调。小巷中的游人少了许多,热闹散去,多少有些落寞,然而此刻才是这座城市最美妙的瞬间。

小巷依然狭窄,两旁的建筑如同高墙一般,终于高到能够遮挡斜射的阳光,留给墙脚越来越深的阴影;然而还是有着些许阳光透过高低交错的房顶,从缝隙中渗透进来,照在老旧建筑那斑驳的外墙上,散射出淡黄色的光晕。我忍不住伸手去触摸墙体上那早已模糊不清的雕刻图纹,虽然粗糙不堪,但却是真真正正存在过的历史印记,正在随着夕阳的远去而一点一点被黑暗所吞没,亦如这里厚重的历史,一点一点地被时间所吞没。



我抬头,竟发现天空中有几只乌鸦在盘旋,飞到高高屋顶落下,俯视着全城。我突然想起了游戏中经常出现在中世纪的石像鬼,也同样是漆黑的外表,石化在屋顶,窥视着下方的行人。

果然,马耳他给我的感觉始终是这种旧时代的气息,尤其是黄昏时段的小巷,将夜未夜之时,更是披上了来自中世纪的神秘面纱,恍如梦中的世界。

来自中世纪的神秘感,这大概是马耳他最迷人的气质了。

<END>

文章来源
Share on Google Plus

About david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░Ads / 广告░